日本女人冬天喝什么茶葉 日本女人冬天喝哪些茶葉
一、日本女人冬天喝什么茶葉 日本女人冬天喝哪些茶葉
1、綠茶。綠茶可說(shuō)是日本茶中最常見的一種,冷熱均可飲用。和碳酸飲料相較之下,喝綠茶健康許多。綠茶色澤澄凈,不過(guò)有時(shí)杯底也會(huì)看見留有些許殘?jiān)?
2、麥茶。麥茶為另一種日本茶。夏天時(shí),日本人習(xí)慣喝加冰的麥茶,而冬天時(shí)也會(huì)拿來(lái)當(dāng)熱飲喝。顏色呈棕色,喝起來(lái)帶有一股濃濃的大麥香氣。
3、焙茶。焙茶是綠茶再經(jīng)烤焙過(guò)程后的茶種。焙茶的歷史已十分悠久了,早在1920年代的京都,就有出現(xiàn)這須經(jīng)特殊流程制作的茶。焙茶顏色呈現(xiàn)棕色,能夠品嘗到豐富的烘焙香氣。
二、日本三大茶釜:“蘆屋釜” “天命釜” “京作釜”
自平安時(shí)代起,日本茶釜隨著飲茶的興盛而得以發(fā)展,形成蘆屋釜、天命釜、京作釜三大類。蘆屋釜是對(duì)成形于日本鐮倉(cāng)時(shí)代末期至桃山時(shí)代、產(chǎn)于筑前國(guó)(今福岡縣)蘆屋津(今蘆屋町)的茶釜的統(tǒng)稱。其代表為真形釜,釜口高出稍曲、稱為繰口,釜環(huán)多為鬼面,釜身較薄,兩端微收,釜肌多為平滑的鯰肌或絹肌,釜底有羽或尾垂。真形釜為釜中基本款,在民間運(yùn)用較為廣泛。
天命釜是對(duì)下野國(guó)(今櫪木縣)天命村所產(chǎn)茶釜的統(tǒng)稱,又名天明、天貓。天命釜體型敦厚、多為丸形,釜身無(wú)多余紋飾,環(huán)付多為獅子、鬼面、遠(yuǎn)山等圖案,其釜肌多為荒膚、小荒膚、彈膚、挽膚等?;闹歌F在自然狀態(tài)下呈現(xiàn)出的、花崗巖般的、略帶粗糙感的凹凸紋理。因肌理凹凸大小、粗細(xì)不同,又有石目肌、巖肌、柚肌等釜肌。彈膚是天命釜中獨(dú)有的釜面紋理。釜面有形狀不一的斑狀凹陷,如月球表面。挽膚是在制作過(guò)程中,先在釜面刻劃出平行細(xì)紋,再經(jīng)砂礫打磨而成。
室町時(shí)代后期,茶人千利休將飲茶與園藝、建筑、書畫、花藝、禮儀等融為一體,獨(dú)創(chuàng)茶道,權(quán)貴爭(zhēng)相效仿,以京都為最。茶釜的生產(chǎn)中心逐漸由福岡、櫪木轉(zhuǎn)移至京都。歷史上將產(chǎn)自日本京都三條釜座的茶釜稱為京作釜,是室町時(shí)代京都權(quán)貴茶道專用鐵釜。銅制釜蓋是它與蘆屋、天命最大差異之處。釜師用不易受潮的銅蓋替代鐵蓋,以防止釜蓋受水汽侵蝕。名釜師是京作釜又一特色。相對(duì)蘆屋、天命以地方為名,京作釜往往呈現(xiàn)出釜師的個(gè)人風(fēng)格。優(yōu)秀的釜師大多從屬于權(quán)貴階級(jí),如專為大名織田信長(zhǎng)、茶人武野紹鷗制釜的西村道仁,大名豐臣秀吉、茶人千利休的制釜師的辻與次郎,以及名越善正、西村道仁等等釜師。
即便門下有專職鑄釜師,貴族權(quán)臣間還是會(huì)對(duì)他人所有名釜抱有占有之心,甚至兵刃相見。《茶湯古事談》中寫道:戰(zhàn)國(guó)時(shí)期大名織田信長(zhǎng)愛(ài)茶,聽聞下臣松永久秀藏有名釜平蜘蛛,便多次暗示其進(jìn)獻(xiàn),但松永久秀始終置若罔聞,不愿割舍如生命般重要的茶釜。后松永久秀叛變,織田信長(zhǎng)率軍圍剿。在即將攻破松永久秀城池之際,織田信長(zhǎng)卻下令停止進(jìn)攻,并派使臣向松永久秀表明,如果交出平蜘蛛,便恕其不死。松永久秀聽聞,遣使者,引燃釜內(nèi)炸藥,后火燒城池,自焚而死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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三、日本的茶文化日語(yǔ)介紹
日本的茶文化源于中國(guó),卻具有日本的民族特色。下面是我精心為你整理的日本的茶文化日語(yǔ)介紹,一起來(lái)看看。
日本的茶文化日語(yǔ)介紹 お茶の伝來(lái)、日本での始まり
遣唐使が往來(lái)していた奈良?平安時(shí)代に、最澄(さいちょう)、空海(くうかい)、永忠(えいちゅう)などの留學(xué)僧が、唐よりお茶の種子を持ち帰ったのが、わが國(guó)のお茶の始まりとされています。平安初期(815年)の『日本後記』には、「嵯峨天皇に大僧都(だいそうず)永忠が近江の梵釈寺において茶を煎じて奉った」と記述されています。これが、わが國(guó)における日本茶の喫茶に関する最初の記述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このころのお茶は非常に貴重で、僧侶や貴族階級(jí)などの限られた人々だけが口に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した。
茶葉的傳入與日本飲茶的開端
日本飲茶的開端可以追溯到奈良、平安時(shí)代,當(dāng)時(shí)遣唐使往來(lái)頻繁,最澄、永忠等留學(xué)僧從唐朝帶回了茶種。據(jù)平安初期(815年)的《日本后記》記載,“大僧都永忠在近江梵釋寺為嵯峨天皇斟上了煎茶”。這就是日本有關(guān)日本茶飲用的最早記載。當(dāng)時(shí),茶葉十分貴重,只有僧侶、貴族階級(jí)等少部分人才能品嘗。
鎌倉(cāng)初期(1191年)に栄西(えいさい)禪師が宋から帰國(guó)する際、日本にお茶を持ち帰りました。栄西は、お茶の効用からお茶の制法などについて著した『?jiǎn)瞬桊B(yǎng)生記(きっさようじょうき)』(1214年)を書き上げました。これは、わが國(guó)最初の本格的なお茶関連の書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栄西は、深酒の癖のある將軍源実朝に本書を獻(xiàn)上したと『吾妻鏡(あずまかがみ)』に記してあります。
鐮倉(cāng)初期(1191年),游學(xué)宋朝的榮西禪師歸國(guó)之際攜帶了一些茶種回到了日本。榮西著有《吃茶養(yǎng)生記》(1214年),書中對(duì)飲茶的功效到茶葉制法都作了介紹,是日本第一本真正與茶有關(guān)的專著?!段崞掮R》中記載,將軍源實(shí)朝嗜酒如命,榮西就向他獻(xiàn)上了《吃茶養(yǎng)生記》一書。
お茶の栽培
もともと日本の山間部の奧地に自生していた「山茶(さんちゃ)」を飲んでいたという說(shuō)もあるようですが、お茶の栽培は栄西が、中國(guó)より持ち帰った種子を佐賀県脊振山(せぶりさん)に植えたのが始まりだ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 その後、京都の明恵上人(みょうえしょうにん)が栄西より種子を譲り受け、京都栂尾(とがのお)に蒔き、宇治茶の基礎(chǔ)をつくるとともに、全國(guó)に広めていきました。當(dāng)時(shí)のお茶は、蒸した茶葉を揉まずに乾燥させたもの(碾茶=てんちゃ)で、社交の道具として武士階級(jí)にも普及しました。
茶葉的栽培
說(shuō)到茶葉的栽培,有人認(rèn)為日本人過(guò)去一直飲用自然生長(zhǎng)于日本山谷深處的“山茶”,不過(guò)一般看法還是認(rèn)為,茶葉栽培發(fā)端于榮西在佐賀縣脊振山種植從中國(guó)帶回的茶種。后來(lái),京都的明惠上人從榮西那里得到了茶種,在京都栂尾開始栽培,由此形成了宇治茶的基礎(chǔ),逐漸盛行全國(guó)。當(dāng)時(shí)的茶屬于一種“碾茶”,即將茶葉揉捻后焙干制成。此后茶成為社交的手段,在武士階級(jí)中普及開來(lái)。
南北朝時(shí)代の『異制庭訓(xùn)往來(lái)(いせいていきんおうらい)』(虎関師錬=こかんしれん 著)には、當(dāng)時(shí)の名茶產(chǎn)地が記されています。京都各地および大和、伊賀、伊勢(shì)、駿河、武蔵では、寺院、寺領(lǐng)の茶園を中心に茶栽培が行われ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。さらに、お茶栽培の北限といわれる茨城の奧久慈のお茶も14世紀(jì)に始まったといわれています。
南北朝時(shí)代的《異制庭訓(xùn)往來(lái)》中記載了當(dāng)時(shí)的著名茶葉產(chǎn)地,茶葉栽培主要在京都各地及大和、伊賀、伊勢(shì)、駿河、武藏等地區(qū),以寺院、寺領(lǐng)為中心進(jìn)行。而被稱為茶葉栽培之北界的茨城奧久慈茶也始于14世紀(jì)。
茶道の完成
栄西の『?jiǎn)瞬桊B(yǎng)生記』は、わが國(guó)の喫茶文化普及に多大な影響を及ぼしました。 鎌倉(cāng)時(shí)代の末期には南宋の「闘茶」が武士階級(jí)に浸透、茶寄合いなどが盛んになり、茶歌舞伎などの抹茶法(茶の湯)が急速に広まりました。 そして、15世紀(jì)後半から16世紀(jì)後半には、村田珠光(むらたしゅこう)、武野紹鴎(たけのじょうおう)、千利休らによって新しいお茶の禮式がつくられ「侘茶(わびちゃ)」として大成、武士階級(jí)に流行し、現(xiàn)在の「茶道」として完成されていきます。
茶道的形成
榮西的《吃茶養(yǎng)生記》對(duì)在日本普及飲茶文化起到了極大的作用。鐮倉(cāng)時(shí)代末期,南宋的“斗茶”雅興在武士階級(jí)中間流行,“茶寄合”等游戲大受歡迎,茶歌舞伎等抹茶法也迅速擴(kuò)展開來(lái)。到了15世紀(jì)后半期至16世紀(jì)后半期,村田珠光、武野紹鷗、千利休等茶人發(fā)展出的新茶道禮儀——“閑寂茶”成熟起來(lái),在武士階級(jí)中流行,最終形成了現(xiàn)代所說(shuō)的“茶道”。
日本的茶文化的飲茶步驟 日本人相當(dāng)注重形式,茶道便是這樣的一種體現(xiàn)。他們喜歡當(dāng)著客人的面準(zhǔn)備食物,像鐵板燒,讓客人不僅能吃到食物,還能學(xué)習(xí)到烹飪的方法,茶道也是如此。
日本茶人在舉行茶會(huì)時(shí)均抱有“一期一會(huì)”的心態(tài)。這一詞語(yǔ)出自江戶幕府末期的大茶人井伊直弼所著的《茶湯一會(huì)集》。書中這樣寫到:“追其本源,茶事之會(huì),為一期一會(huì),即使同主同客可反復(fù)多次舉行茶事,也不能再現(xiàn)此時(shí)此刻之事。每次茶事之會(huì),實(shí)為我一生一度之會(huì)。由此,主人要千方百計(jì),盡深情實(shí)意,不能有半點(diǎn)疏忽??腿艘岔氁源耸啦辉傧喾曛楦皶?huì),熱心領(lǐng)受主人的每一個(gè)細(xì)小的匠心,以誠(chéng)相交。此便是:一期一會(huì)?!边@種“一期一會(huì)”的觀念,實(shí)質(zhì)上就是佛教“無(wú)?!庇^的體現(xiàn)。佛教的無(wú)常觀督促人們重視一分一秒,認(rèn)真對(duì)待一時(shí)一事。當(dāng)茶事舉行時(shí),主客均極為珍視,彼此懷著“一生一次”的信念,體味到人生如同茶的泡沫一般在世間轉(zhuǎn)瞬即逝,并由此產(chǎn)生共鳴。于是與會(huì)者感到彼此緊緊相連,產(chǎn)生一種互相依存的感覺(jué)和生命的充實(shí)感。這是茶會(huì)之外的其他場(chǎng)合無(wú)法體驗(yàn)到的一種感覺(jué)。
茶事的種類繁多,古代有“三時(shí)茶”之說(shuō),即按三頓飯的時(shí)間分為朝會(huì)(早茶)、書會(huì)(午茶)、夜會(huì)(晚茶);現(xiàn)在則有“茶事七事”之說(shuō),即:早晨的茶事、拂曉的茶事、正午的茶事、夜晚的茶事、飯后的茶事、專題茶事和臨時(shí)茶事。除此之外還有開封茶壇的茶事(相當(dāng)于佛寺的開光大典)、惜別的茶事、賞雪的茶事、一主一客的茶事、賞花的茶事、賞月的茶事等等。每次的茶事都要有主題,比如某人新婚、喬遷之喜、紀(jì)念誕辰、或者為得到了一件珍貴茶具而慶賀等等。
茶會(huì)之前,主人要首先確定主客,即主要的客人,一般為身份較尊貴者,像千利休之于豐臣秀吉。確定了主客之后再確定陪客,這些陪客既要和主客比較熟悉又要和主客有一定的關(guān)系。決定客人之后便要開始忙碌的準(zhǔn)備茶會(huì)了,這期間客人們會(huì)來(lái)道謝,因?yàn)闇?zhǔn)備工作的繁忙主人只需要在門前接待一下即可。一般茶會(huì)的時(shí)間為四個(gè)小時(shí),太長(zhǎng)容易導(dǎo)致客人疲憊,太短又可能無(wú)法領(lǐng)會(huì)到茶會(huì)的真諦。茶會(huì)有淡茶會(huì)(簡(jiǎn)單茶會(huì))和正式茶會(huì)兩種,正式茶會(huì)還分為“初座”和“后座”兩部分。
為了辦好茶會(huì),主人要東奔西跑的選購(gòu)好茶、好水、茶花、做茶點(diǎn)心及茶食的材料等。茶會(huì)之前還要把茶室、茶庭打掃的干干凈凈,客人提前到達(dá)之后,在茶庭的草棚中坐下來(lái)觀賞茶庭并體會(huì)主人的用心,然后入茶室就座,這叫“初座”。主人便開始表演添炭技法,因?yàn)檎麄€(gè)茶會(huì)中要添。